全台急凍!暖暖包請準備 日本專家指出放在這裡最對位

3926
陳如頤 報導
跳水式大降溫!暖暖包用對了嗎?「搓到發熱,放口袋」NG!
▲日本1項調查卻發現,9成民眾使用暖暖包方法錯誤,並非「搓到發熱,放口袋」這麼簡單。(攝影/陳如頤)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全台急凍!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今(30)日寒流迅速南下,上午起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今、明兩天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準備參加跨年活動的民眾請務必做好防寒準備。


▲今(30)日寒流迅速南下,上午起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今、明兩天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圖/截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這波寒流會讓人相當有感,不少人習慣使用暖暖包來驅寒,不過,日本1項調查卻發現,9成民眾使用暖暖包方法錯誤,並非「搓到發熱,放口袋」這麼簡單。正確使用則為,搖一搖暖暖包,只要3至5下,就開始發熱了,如果不斷搓揉,這會讓裡面的鐵粉受熱不均,容易變得不暖,這是最常見的錯誤使用方式。


至於暖暖包應該放在哪個部位?答案是「腰部」,口袋絕非首選。不少人習慣用手拿著發熱的暖暖包,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認為,這只會讓雙手暖活,無法讓其他部位暖起來。


在福田千晶所撰寫《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一書中提到,身上如果只有1個暖暖包,就應該放在腰部,因為腹腔器官如肝腎,血流量較多,腰部如果暖活,四肢末端也會逐漸暖活。


其次可將暖暖包放在背部、腹部與頸部等部位,除了達到保暖效果,還舒緩頭痛、痠痛等症狀。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使用暖暖包時,不可直接貼在皮膚,中間一定要隔著衣服或是襪子,此外,頸部、腋下、腳底板,因為皮膚薄較薄,使用久了,容易燙傷。


趙昭明提醒,糖尿病患者,以及末稍循環較差、免疫力不好的老年人使用暖暖包時,務必謹慎,睡前不要使用暖暖包,因為對溫度感受能力較差,可能一不小心就燙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