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配飲料超過癮! 小心頭痛中風找上門

3803
王澍清 報導
吃火鍋配冰涼飲料 當心頭痛引發眼中風
▲許多人吃火鍋時,總習慣搭配可樂冰飲,或是冰淇淋,但這對腸胃不好,且血管在急速擴張、收縮下,血壓急遽升降,更會引發頭部劇痛。(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最近天冷,火鍋店、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等商家攤位前人滿為患,不過,醫師提醒,許多人吃火鍋時,總習慣搭配可樂冰飲,或是冰淇淋,但這對腸胃不好,且血管在急速擴張、收縮下,血壓急遽升降,更會引發頭部劇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收治過1名年輕男性,喜歡至火鍋吃到飽餐廳打牙祭,除了肉片、火鍋料之外,飲料也是無限暢飲,一邊吃火鍋、喝熱湯,一邊又喝著飲料。


幾次下來,頭部常出現間續性疼痛,就醫時,測量血壓正常,醫師要求他下次吃火鍋時,攜帶血壓計,測量血壓,結果該個案發現,在喝熱湯時,血壓較低,但如果喝冰飲,血壓立即飆升,一來一往,血壓起伏甚大,以致引發頭痛。


何一成建議,在喝熱湯與冷飲之間,務必至少間隔3分鐘,才能避免頭痛。高血壓患者更應該避免冷熱飲交叉飲用,否則血壓忽高忽低,容易導致頭痛、頭暈,嚴重時還可能誘發腦中風與心肌梗塞。


此外,吃火鍋時喝酒祛寒,也可能誘發三高患者眼中風。1名60歲男性三高病友,日前與朋友一起聚餐吃鍋,酒酣耳熱、身體發熱,但回家時右眼突然發黑,視力幾乎喪失,至急診就醫,確診為眼中風,所幸接受雷射治療,視力才逐漸恢復正常。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室內食用火鍋,又喝點酒,身體當然很暖和,但走出餐廳,氣溫驟降,三高患者眼部微血管容易收縮、破裂,就形成眼中風。


陳瑩山指出,50歲以上三高患者為眼中風高風險族群,如果突然視力變差,應該儘速就醫,不要以為只是老花,視力變差。平常飲食則力求清淡,定期回診、規律用藥,才能降低中風機率。


研究發現,眼中風患者如果預後沒有改善正活作息,依舊常熬夜、飲食偏重口味、肥胖、不運動,並未妥善控制三高疾病,則5年內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大增,平均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心血管急重症,不可不慎。


更多NOW健康報導
▸季節轉變鼻過敏反應大 藥物噴劑只能治標想治本靠這個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