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現高峰 幼兒群聚場所慎防飛沫接觸感染

3645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容易在幼託中心群聚,染病孩童最嚴重恐怕誘發肺炎死亡。(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仍在社區流行,0至6歲兒童通報陽性件數持續增加,近4周群聚通報共有14起,多在幼兒機構。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提醒,幼兒感染呼吸道流行病毒,最嚴重可能引發肺炎死亡。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上周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監測,案件數持續上升,雖然稍見平緩,但疫情仍然在高點,分析社區呼吸道病毒能發現,呼吸道融合病毒占51.7%、單純疱診病毒占19.7%,腺病毒占14.3%。


蘇家彬強調,呼吸道融合病毒全年齡層都可能感染,因嬰幼兒支氣管比較細,加上免疫力不如成年人,症狀容易比較嚴重,尤其在染病夜晚呼吸會有喘聲,病毒也偏向侵襲下呼吸道,引發支氣管炎與肺炎,最嚴重恐致死亡。


蘇家彬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是飛沫與接觸感染疾病,小朋友有時會忘記洗手,或在托育中心或幼兒園等幼兒群聚場所,環境維持衛生不是那麼容易,發生群聚風險非常高,如果家中孩子感冒,最好待在家休養不要外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前2年坡度比較緩,每年都有一定相當數量的幼兒感染,去年大概在6月開始流行,今年可能因有戴口罩等防疫行為,今年9月上旬才慢慢開始,到了年底才有可能出現高峰。


疾管署提醒,近期幼童就診人次高於其他年齡層,近4周上呼吸道及類流感群聚檢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共14起,以幼托機構為多,高於2018至2019年同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數位All on 4加深醫病雙向溝通 精準打造完美微笑曲線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