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口罩戴好戴滿 鼻過敏患者受益良多?

3516
陳木森 報導
戴口罩
▲口罩雖可暫時抵擋都市空氣中揚起的灰塵、塵蟎、懸浮微粒,但盡快找出解決鼻過敏的對策才是首要任務。(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台灣的新冠病毒疫情相較其他國家控制良好,民眾在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都會配合戴上口罩,許多鼻過敏患者的症狀也因而有所改善,並對口罩養成了依賴性。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口罩雖可暫時抵擋都市空氣中揚起的灰塵、塵蟎、懸浮微粒,不過一旦脫下口罩,鼻過敏症狀仍可能隨時發作,盡快找出解決鼻過敏的對策才是首要任務。


一般人常見的鼻過敏誘發原因有灰塵、塵蟎、蟑螂、寵物毛髮、黴菌、環境汙染等,當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會引發鼻黏膜血管擴張、腫脹發炎,主要症狀包含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及過敏性結膜炎等,臨床上多以藥物治療為主,如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口服類固醇等,不過停藥後很容易再度復發,以手術治療的改善成效更好。手術對一般鼻炎效果不錯,但真正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則成效不彰,是鼻過敏患者及家屬感到失望的情況。


並非所有手術方式都能有效改善鼻過敏,李宏信說明,鼻過敏主要是因為鼻黏膜神經過於發達,受到過敏原刺激便容易發癢、產生不適,多數手術方式採用電燒、雷射、微創、紅外線或射頻電波等方式,主要作用在於去除鼻黏膜肥大引起的鼻塞症狀,但仍沒有解決過於發達的鼻神經問題,因此醫界開發「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將過多的神經截除,症狀方能徹底解決,可達到從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表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又可分為傳統式和改良式,前者是先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後,深入進行鼻神經截除,手術傷口大且出血機率高;至於改良後的新式手術,則是先施以局部麻醉,再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式,以特製雷管探頭深入鼻腔中,截除多餘神經,相較傳統術式傷口更小、出血量少、危險性小,手術後可立刻恢復正常生活,許多患者反應術後過敏症狀可減少7到9成。


其實造成鼻過敏的原因及所產生的症狀五花八門,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就診時須告知醫師足夠的資訊,例如:症狀持續多久?最感到困擾的症狀為何?什麼情況會加重或減輕症狀?除此之外,日常生活應留意避開過敏原,加強居家清潔、保持環境通風,減少食用寒涼性的食物,如竹筍或水果等食物,讓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適度運動,有助身體增強抵抗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拉皮療程怕會燙傷? 慎選原廠儀器與專業醫師缺一不可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