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不只引來火燒心 也可能伴隨耳鳴發生

5352
陳木森 報導
睡前吃宵夜
▲三餐不定時或睡前吃宵夜等習慣,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可能引發耳鳴症狀。(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經常三餐不定時或睡前吃宵夜,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常見有火燒心的症狀,但也有少數病例出現中耳炎、耳鳴或暈眩,這是當胃食道逆流發生時,胃酸和胃消化酶往上經過咽喉,再刺激耳咽管、導致中耳炎或中耳積水,如果大餐後感覺胃脹且胸悶,也可能引發耳鳴及頭昏症狀。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一般耳鳴問題大多起因於內耳的機能退化或老化,由於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無法獲得充分的氧氣及養分,而導致神經退化萎縮;也可能因為短期壓力太大,內耳微血管過度收縮導致循環不良,造成內耳組織缺血萎縮產生耳鳴現象。若因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耳鳴,需藉由醫師的專業判斷,除針對耳鳴施予對症治療,也須同時改善腸胃問題,才能有效改善。


李宏信表示,多數老年人都有耳鳴的困擾,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耳鳴,一定要先觀察發作的情況,倘若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是併發其他身體疾病如眩暈、重聽等,必須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治療上,發生於3個月內的症狀可透過清淡飲食、正常作息不熬夜,多數能自行痊癒無須用藥,但若症狀已持續近半年之久,必須注重打通內耳神經血液循環的治療方能收效。


至於在用藥方面,通常會先給予清血藥物疏通內耳血路;再以神經活化營養劑,幫助活化已損傷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而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物,則是避免內耳微血管過度收縮,導致內耳缺血、營養失調,嚴重恐造成神經壞死萎縮的傷害。李宏信強調,若耳鳴症狀超過半年的患者,必須遵照醫囑耐心用藥半年至1年,病情才能獲得控制,治療期間切勿擅自停藥,以免影響療效。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耳鳴的成因很多,可能與壓力、焦慮和緊張等精神狀態有關,或者因為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腎虛等消化系統問題所引起,抑或是血管老化導致。治療期間除遵照醫囑用藥,平時也應搭配戶外活動適時舒壓,維持規律正常作息,少吃油膩、高鹽等飲食,避免暴飲暴食恐引發腸胃毛病,此外,若有潛在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也需積極治療,才能防範這些誘因影響耳鳴病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幹細胞醫療應用大未來 超出你的想像多更多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