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傳36人接種流感疫苗死 疾管署:接獲不良反應51件

2950
陳敬哲 報導
莊人祥
▲韓國傳疑似流感疫苗死亡事件,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台灣目前施打約400多萬劑,共51例接種後有不良反應,但是否與疫苗有關須待調查;傳北市學生疫苗數量不足,莊人祥則說,中央按地方提報數量配發。(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累計至昨(24)日,韓國疑似因流感疫苗死亡36人受到全球注目,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再次受到詢問,台灣流感疫苗是否有嚴重不良反應,莊人祥回應,台灣流感疫苗施打目前沒有「異常」訊號;另外,傳出台北市學生流感疫苗短缺,莊人祥也說,配給數量由北市府自行評估。


韓國傳36人因疑似接種流感疫苗死亡 莊人祥:台灣無異常訊號


莊人祥表示,食藥署有設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與疾管署有相互合作,每周會評估報告,疾管署也會有醫療院所相關通報,打了多少劑,有多少不良反應或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在目前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資料中,目前沒有「異常」訊號,因必須確認施打完的不良反應,是否與疫苗有直接相關。


▲109年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件數。(圖/疾管管制署提供)


接種後不良反應51件 莊人祥強調不一定與疫苗直接相關


莊人祥補充,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有不良狀況共有51件個案,當中12例屬於嚴重不良反應,症狀包含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等,另外39例屬於非嚴重不良反應個案,症狀包含頭暈、紅腫、發燒等,若單獨統計賽諾菲疫苗,有1例嚴重不良反應,與11例非嚴重不良反應。


莊人祥解釋,上述統計51個案,雖然接種疫苗出現症狀,但必須釐清發生不良反應是否與疫苗接種完全相關,也有可能因其他因素導致症狀發生,相關後續都需要釐清調查,才能確認是否與施打疫苗直接相關,目前已經台灣已經施打400多萬劑,沒有出現重大事件。


北市學生疫苗數量傳不足 中央回應配發量按地方評估量配發


另一方面,傳出台北市高中以下學生流感疫苗數量不足,24萬名學生僅有21萬劑疫苗,部分學生要「抽籤」才能決定能否施打;面對台北市學生疫苗數量不足疑慮,莊人祥回應,每年都會醒各縣市衛生局,統計學校集中接種所需疫苗數,按照上報數目發配疫苗到地方,讓高中職以下學生施打。


莊人祥持續說明,每年各縣市政府都會針對高中職以下學生,發出意願書,確認是否願意施打流感疫苗,根據有意願學生數量,評估該縣市學生疫苗所需,今年可能在意願調查後,有更多學生願意接種,可能讓疫苗需求增加,疾管署目前已經發配給地方540萬劑公費疫苗,11月5日將603萬劑將全數配發完畢。


▲108至109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相同天數之執行進度比較(109/10/5-109/10/23)。(圖/疾管管制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癌與基因突變關聯性高 基因檢測可提早揪出罹癌風險
▸全台4分之1人罹患胃食道逆流 當中合併耳鳴不在少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