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50至64歲公費流感疫苗惹民怨 陳時中親上火線!

2966
陳敬哲 報導
陳時中
▲緊急暫緩50至64歲族群施打公費流感疫苗,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坦言,錯估族群行動力。(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16)日為衛福部疾管署閃電宣布50至64歲族群,公費流感疫苗今(17)暫緩施打,半日間多數醫療院所疫苗全數用罄,今早仍有民眾未接獲訊息「白跑一趟」,部長陳時鐘坦言誤判50至64歲民眾行動力,強調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打疫苗,而是高風險與高傳播族群能接種,才會有最好保護力。


50至64歲人數多最有行動力 流感評估風險非首要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不同往年,採用各族群同時間開放,50至64歲族群人數不但龐大,約有530萬人,也可說最有行動力,一開放就湧現施打人潮,但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有限,約603萬劑,若不暫緩繼續開放,其他高風險族群,行動力卻比較差族群包含65歲以上或6歲以下,恐怕面臨疫苗短缺。


▲公費流感疫苗開放施打後,每日接種數量。(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疫苗優先提供 高重症與高傳播風險族群


陳時中表示,普遍上認為全人口約25%接種流感疫苗,應該就能夠有群體保護力,今年公費疫苗603萬劑,加上自費疫苗115萬劑,疫苗含概率能涵蓋台灣31.7%,並且在整體人口族群中,再來區分高風險或高傳染力族群,作為最首先接種對象,包含醫事人員、學生、65歲以上、學齡前、慢性病等。


陳時中解釋,醫事人員不但容易接觸到病原,一旦感染也容易傳染給高風險族群,一定是優先施打對象,學生則是容易群聚,班級有一個患者,就很容易把病毒擴散出去,65歲以上族群與慢性病患者,一旦染病引發重症風險非常高,其他孕婦、安養院、托育機構,也都是希望防禦他們能保護高風險族群。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風險族群評估分析。(圖/疾管署提供)


50至64歲族群接種速度太快 恐排擠其他接種族群


同時陳時中也說,50至64歲民眾如果沒有慢性病,出現重症機率沒有那麼高,人群接觸傳染給他人機率也不同學生,因此較不是高風險,本來考慮在新冠疫情下,同時施打可以加快完成各族群施打目標,然而50至64歲施打人數上生相當快,去年同期約53萬人,今年則有77.7萬人已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總數未增加 陳時中:疫情因防範新冠未攀升


雖然在新冠疫情壓迫下,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卻未提高,陳時中則回應,今年在2至3月時,新冠疫情剛爆發,在民眾防疫作為下,流感疫情大幅下降,重症病患也相對較少,研判沒有擴大施打必要,加上觀察南半球7月流感季,雖然有新冠疫情衝擊,流感疫情卻在低點,同樣推測與民眾防疫有關。


▲陳時中強調,相較去年同期,今年流感疫情沒有像往年開始攀升。(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補充,當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決策,都須在前次流感季當下,評估檢討當下施打量,討論是否要增加數,明年是否增加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疾管署內部會持續討論,如果提報衛福部與行政院,如果都獲得認可,就能看要不要是否增加採購量。


▲公費與自費流感疫苗台灣數量。(圖/疾管署提供)


50至64歲族群已接近目標施打率 其他族群仍有差距


莊人祥也說,統計至10月16日,65歲以上族群施打率約35.6%,目標接種率約35.6%,醫事人員接種率約54.7%,目標接種率75%,6個月前至學齡前幼童,目前施打24.3%,目標施打率55.5%,50至64歲成人目前施打率14.7%,目標施打率18.7%。


▲公費流感疫苗各族群目前施打率與目標施打率。(圖/疾管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耳中風發病高峰 新頭針刺激穴位點可找回聽力
▸現代人用眼過度飽受飛蚊症擾 排除病理性因素中醫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