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防油紙袋恐致癌? 雖未證實但這物質可存體內4年

3256
王澍清 報導
防油紙袋
▲雖有動物實驗顯示,全氟辛烷磺酸及全氟辛酸可能損害肝臟功能、影響生殖功能或致癌,但迄今並未有研究顯示,該類物質會使人致癌。(攝影/潘哲宇)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雞排被喻為台灣平民美食代表,經過高溫油炸,吃起來外酥內嫩,不過,最近有網友貼文,指出用來包裝雞排的防油紙袋,含有「全氟烷化合物」,可能滲透到食物,如長期食用,恐有致癌風險。


對此,食藥署表示,全氟類化合物(PFCs)是1種穩定的長碳鏈結構化學物質,長碳鏈端擁有疏水特性,全氟辛烷磺酸(PFOS)及全氟辛酸(PFOA),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及防油、防水、耐熱、耐腐蝕等優點,廣泛使用在工業及各種商品上,如防火原料、塗料、地毯、衣服、清潔劑、不沾塗層鍋具及防油紙袋等。


但研究顯示,全氟類化合物遇到高溫、刮傷和酸性時,容易釋出全氟辛酸,美國環保署測試發現,它可在人體內存留長達4年,長期接觸恐傷肝功能,甚至影響心臟血管。


為此,食藥署曾監測國內市售產品之全氟烷化合物溶出情形,同時進一步對國內食品及人體血液進行檢測,研究顯示,與國外文獻相較,國內產品檢測及食品檢體檢測結果並無異常,人體血液濃度檢驗結果於其他國家差不多。雖有動物實驗顯示,全氟辛烷磺酸及全氟辛酸可能損害肝臟功能、影響生殖功能或致癌,但迄今並未有研究顯示,該類物質會使人致癌。


食藥署仍提醒,民眾使用含有全氟烷化合物的不沾塗層產品時,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記載注意事項謹慎使用,若發現塗層表面已經脫落或刮傷,就不要再使用,並立即更換。


另外,在外購買熱食時,建議自帶玻璃、瓷器材質等盛裝容器,盡量少用塑膠產品,避免因為高溫接觸而溶出一些化學物質,長期使用恐危及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耳中風發病高峰 新頭針刺激穴位點可找回聽力
▸現代人用眼過度飽受飛蚊症擾 排除病理性因素中醫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