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類限醣飲食網路正夯 這樣真的可以健康瘦嗎?

5120
陳如頤 報導
米飯
▲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低於100克時,在燃燒蛋白質和脂肪時,也會產生酮體。(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限醣飲食、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生酮飲食、168飲食,最近網路出現眾多減重飲食,1項最新研究則發現,低醣飲食,配合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攝取,加上限制進食時間,可在4至8周內減輕1成至1成5的體重。


不過,減重權威、國防醫學院教授祝年豐指出,這類減重方法容易使身體產生「生酮飲食效應」,酮體升高,造成酮酸中毒及電解質不平衡,出現脫水、食慾下降、噁心等症狀,能在短期變輕,但不能長期執行,否則一定出問題。


臨床顯示,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減少飢餓感。但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低於100克時,在燃燒蛋白質和脂肪時,也會產生酮體,大量酮體將引起頭暈、精神不濟、燥熱,以及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


至於短時間內大量攝取高脂肪、高蛋白質,確實也有助於控制體重,但這不適合糖尿病患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恐引發高血脂,或影響三高慢性疾病控制。


相較之下,時下較夯的168飲食、52飲食,則來得健康許多,例如,集中在8小時內用餐,如果是早上10點至傍晚6點,攝取3餐,則中間就有16小時屬於禁食狀態。


祝年豐表示,這類限制飲食時間的減重方法效果也不錯,但執行時,必須生活作息正常,如果早上爬不起來,等到中午才吃第一餐,則效果就會打折扣。


至於限醣飲食確實成效不錯,約在6至8周就能減去7至8公斤。祝年豐說,最近審閱國內1項研究成果,發現低醣飲食,配合多吃肉,加上限制用餐時間,可以提升減重效果,達到體重的1成至1成5。


不過,吃了太多肉類,攝取過多脂肪、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與普林,將增加腎臟負擔,提醒民眾,不要自行嘗試,應該在醫師及營養師的評估及監測身體狀況下,執行飲食控制,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更多NOW健康報導
▸思覺失調症非不治之症! 中西合併治療妙齡女重拾人生
▸高散光近視族群拒絕惡視力 高降度角膜塑型片成新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