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灰指甲藥自覺症狀改善可停藥? 沒徹底根治易復發

4229
陳敬哲 報導
香港腳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自行購買灰指甲或香港腳藥物,不要擅自停用,因為很可能會有副作用發生。(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1年4季都很潮溼,不論春天梅雨季、夏天颱風來襲、午後雷陣雨,或秋冬鋒面開始來襲,特別是上班族必須長時間穿鞋,如果不小心淋溼,就像把腳一直泡在水裡一樣,灰指甲或香港腳的發生機會就大幅上升。衛福部食藥署今(16)日特別藉由記者會,提到藥房購買抗黴菌藥物時,常見的NG行為。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部分民眾發現自己有灰指甲或香港腳,有時不太好意思就醫,會到藥局買成藥,然而灰指甲與香港腳藥物比較特殊,需要長時間使用才會完全殺死黴菌。比較常見的NG行為,就是病況稍微改善,就擅自停藥沒有持續,這樣不但容易復發外,症狀改善期間,仍然會有黴菌沾擾到其他物體。


楊博文特別說,不論灰指甲或香港腳不能擅自停藥,一般而言,使用外用藥品治療香港腳需要至少1周,灰指甲則需要至少要6個月,治療期間不可不規則用藥或提早停藥。但如果依照使用方法用藥1周後仍未見任何改善,則應諮詢醫師作進一步處置。


楊博文也說,使用灰指甲與香港腳藥物,應塗抹薄薄1層在感染處及其周圍部位,且應停留15分鐘,讓皮膚吸收;但有些長效藥膏,則必須同時使用於雙腳,且使用後24小時內切勿碰水。灰指甲油劑則可利用內附藥板,以擦上適當劑量。另外提醒民眾,用藥前應詳細參閱藥品仿單,正確使用藥品,才能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食藥署最後提醒,如何保持腳部乾燥及個人衛生:(1)腳部應盡量保持乾燥,例如洗澡後必須把腳完全擦乾,特別是腳趾縫間;(2)穿鞋時間較長的上班族、學生,可以多帶1雙襪子到公司、學校替換;(3)雨天淋溼的鞋襪則必須完全吹乾後再使用。另外應該避免和他人共穿同1雙鞋襪(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爺爺假牙狂掉難進食 BPS活動假牙提供全口重建新選擇
▸男童尿尿包皮像吹氣球般鼓起 孩子包皮太長該割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