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標靶藥首次納健保 4種新藥獲給付11/1生效

4222
陳如頤 報導
藥物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是健保首次給付治療三陰性乳癌的標靶藥物,比起英國、加拿大、澳洲等3大醫療科技評估參考國,動作更快。(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乳癌為國內女性10大癌症之首,其中1成5屬於治療棘手的三陰性乳癌,因患者平均年齡較輕、轉移性及復發性較高,以致存活率偏低,健保署上午公布將口服PARP抑制劑列入健保給付範圍,適用對象為化療失敗的三陰性乳癌病友。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是健保首次給付治療三陰性乳癌的標靶藥物,比起英國、加拿大、澳洲等3大醫療科技評估參考國,動作更快,預計此藥納入給付後約150多名病患受惠,延長存活期,提升生活品質。


乳癌權威侯明峰表示,三陰性乳癌為乳癌中最惡性的類型,可用的抗癌武器並不多,口服PARP抑制劑問世後,造福許多晚期轉移三陰性病友,但藥費昂貴,在納入健保之後,確實造福許多癌友及家屬。


中央健康保險署於8月20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在醫藥界、付費者代表及病友團體的共同努力下,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和給付規定擴增案,預計今年11月1日生效。其中就包括口服PARP抑制劑,此新藥除了納入三陰性乳癌給付,還適用於BRCA1/2基因突變之晚期卵巢癌合併第1線含鉑化療維持治療。


此外,治療濾泡淋巴瘤的另一種新機轉藥物Copanlisib,也納入給付,預計113名病患受惠。健保署副組長黃兆杰說,臨床顯示,復發性濾泡淋巴瘤成人病患接受新藥的反應率達59%,療效優於傳統的濾泡淋巴瘤治療。


在治療甲狀腺癌方面,也給付了vandetanib成分新藥,對象為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侵犯或轉移性甲狀腺髓質癌病人,黃兆杰說,髓質癌為濾泡旁C細胞所衍生的腫瘤,患者手術後一旦復發,就幾乎無藥可用。


除了上述3種新成分新藥納入給付外,藥物共擬會議此次同意修訂rituximb生物製劑之給付規定,擴增給付用於中度至重度尋常性天疱瘡病患。


黃兆杰指出,此疾病為自體免疫皮膚水泡病,目前主要治療藥物仍以長期高劑量類固醇為主,但副作用較高,臨床顯示,使用新藥後,病人追蹤至第24個月,89%獲得緩解,並可停止治療。擴增給付後預計將有約600名病患受惠。


健保署表示,為落實健保照護弱勢之民眾,近年致力於加速新藥之審核及合理分配有限之醫療資源,並將健保資源用於最有效益的治療,未來亦將持續與藥物共擬會議代表(含專家、醫界團體、付費者代表、病友團體及製藥界代表)一起努力,讓每個藥品的給付均能達到最佳效益。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胃夾減重不切胃 術後遵守3階段飲食法不復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