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陳時中親上火線 強調換來台灣國際地位

3933
陳如頤 報導
陳時中
▲今(31)日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及「這次換了什麼?」,他的答案是「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月28日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今(31)日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及「這次換了什麼?」,他的答案是「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主持人周玉蔻提問,,開放美豬後,現在能夠換什麼比較重要,外界說民進黨政府用人民的健康去換其他的利益?對此,陳時中反駁說,「人民健康沒有損害阿,人民健康如果有任何損害,就不會進口了。」


節目結束後,陳接受媒體採訪時,又被問到「換什麼?」,他說,「健康是基本價值不能交換。」,這次開放進口美豬、美牛,以前就在寫在預定書上,若台灣沒有履約的能力,也難被國際認同。


對於何時被高層通知此事?陳時中指出,時序上記不太起來,但是在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訪台後,不過,月初訪台時雙方沒談到美豬牛開放,只有談到醫藥、醫材以及疫情、篩檢等等。


至於開放美豬,衛福部有參與討論嗎?陳時中並未正面回答,僅說,「這個問題要問總統」,我(衛福部)立場很清楚,就是一定要維護安全。 陳時中說,瘦肉精確實不太好,但萊克多巴胺相對是好的,過去針對美牛進行風險評估,做了容許量評估,現在就是要評估美豬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


陳時中指出,這一兩天已經請食藥署整理萊克多巴胺的相關報告,以及專家意見等,衛福部完成相關程序後,再送立法院備查。


已有不少縣市堅持零檢出,轄區內不准販售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陳時中說,會持續跟地方政府溝通說明,畢竟政務官有責任要把政策講清楚,並訂出容許量標準。


「你敢吃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嗎?」對於主持人提問,陳時中說,「沒有問題」,萊克多巴胺都在容許量之內,但他說之前沒有吃過美豬,不過以前都是零檢出。


陳時中指出,台灣人還是習慣吃溫體豬、台灣豬,預估美豬內臟合理進口後,沒人要吃,因為味道不好,坐月子的婦女通常都吃生鮮的國內的豬肉、豬肝、豬腎。


陳時中表示,正在規畫標示規定,未來如標示不實,將開罰4萬到400萬。針對美豬、美牛販售,將找幾個地方示範,其中包括名迪化街,另選一個傳統市場試辦。


更多NOW健康報導
▸開學口罩及體溫測量看這裡 1校2人確診全校停課
▸開放瘦肉精美豬衛福部強調加強標示 消基會抨擊難負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