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衝擊爆汗體味重 日本人發現「中年臭」分4大類

7104
陳敬哲 報導
體臭
▲年紀到了中年,體味增加,日本發現4種原因,皮脂分泌、壓力、代謝能力下降都是當中原因。(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炎熱夏天皮膚大量出汗,難免身上會有些體味,然而如果味道太重,即便現在大眾工具上,大家都帶著口罩,難免不小心會輕輕皺起眉頭。日本人發現有所謂的「中年臭」,當中大致可分為「老化臭」(加齢臭)、「中年油臭」(ミドル脂臭)、疲勞臭(疲労臭)、壓力臭(ストレス臭),年過30歲不論男女都可能出現。


老化臭與中年油臭 皮脂腺與細菌是元兇


1999年日本化妝品公司,發明1個新詞彙「加齢臭」,如果翻譯成中文就是老化臭,在中年才會出現,化妝品公司發現中年人棕櫚油酸(パルミトオレイン酸)分泌會增加,在皮膚寄生菌分解後,會產生壬烯醛(ノネナール),身體就會漸漸散發出難聞的味道,40歲左右年紀不論男女都可能出現。


日本另1間化妝品公司,也提出為什麼中年人容易會有味道的原因,他們發現,20至40歲左右民眾,皮膚油脂分泌量會增加,特別在30歲會快速上升,不同一般大家對汗水的臭味,而是「中年油臭」,不用大汗淋漓,身體是乾燥的,但是汗水乳酸在皮膚細菌分解下,特別是頭頂、後腦杓、耳朵內側容易出現臭味。


上班族的淡淡「哀臭」 疲勞與壓力都會讓身體出現異味


另外1種臭味,屬於中年上班族淡淡的哀愁,在壓力下所散發出來的「壓力臭」與「疲勞臭」,與汗水關係不大,就像吃大蒜,隔天全身會臭原理類似,血管將發臭物質運送到全身,在從皮膚散發出去,會有種很像「瓦斯」的味道,而且身體越疲憊味道可能越重,原因在於身體疲憊時,器官的一連串反應。


所謂疲勞臭,大部分是因肝臟功能下降有關,身體分解蛋白質會產生出氨,血液把氨帶往肝臟,與其他物質合成尿素,最後藉由尿液排出體外,但是身體疲憊或壓力大,就有可能影響肝臟功能,如果有暴飲暴食與飲酒習慣,更是加重肝臟負擔,肝臟很難完全轉換氨,改由汗腺排出氨,就會引發難聞氣味。


而壓力臭原理也相當類似,日本化妝品公司發現,在壓力體內會釋放出2種物質,二甲基三硫(DMTS)與烯丙硫醇(Allyl mercaptan),也會在皮膚釋放出來,2種物質都類似硫磺,會散發出難聞的味道,類似物質腐敗氣味。


青少年汗水就是汗水 中年人汗水多了很多物質


步入中年,10多歲與40多歲人體所分泌的汗水,組成物質上就會有不同,年輕人汗水就只是汗水,中年人汗水中可能有荷爾蒙多種物質,分泌量隨著年紀增加,皮膚表面寄生細菌會當作食物分泌代謝,也就慢慢出現異味,再加上壓力、疲勞、情緒等因素,也都會影響身體器官運作,導致身體散發出異味。


台灣皮膚科醫師建議 多在涼爽環境盡量保持清潔


台灣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不論男性或與女性,隨著年紀皮脂腺分泌會上升,特別在頭皮、腋下、胯下等部位,再加上代謝能力下降,就容易有異味產生,尤其夏天氣溫高,悶熱潮細菌容易滋生,身體異味也就跟著增加。


鄭惠文補充,面對夏日炎熱天氣,降低皮脂腺或汗水分泌方法,也就是盡量在通風好的涼爽場域,環境溫度不要超過26至28度,如果因體質皮脂腺分泌旺盛,最好還是加強清潔,洗澡是最好的方式,否則也可以局部暫時清潔一下,在醫生指示下服用A酸,在醫生監控下使用,不需要太擔心副作用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堅果類當零食養生風潮正流行 但你吃的量對嗎?
▸發芽食物能不能吃? 營養師整理1張圖讓你秒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