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14G傳染力強10倍?東京型多無症狀? 莊人祥回應

3748
陳如頤、陳敬哲 報導
新冠確診
▲科學家擔心,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情況加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陳敬哲/綜合報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平均每4天就新增1百萬名個案,但更讓科學家擔心的是,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情況加劇。根據外電報導,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中心發現了從歐洲型病毒基因變異而成的東京型,無症狀比率更高。


疑似病毒變異傳染力跳升10倍 馬國衛生部長籲社交距離


此外,馬來西亞衛生部部長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在臉書貼文,該國醫藥研究機構在4名確診患者身上發現D614G變異病毒株。這種變異病毒株的出現,可能讓目前許多研發中疫苗無法發揮效用。


更令人擔憂的是,D614G變異毒株的傳播速度更快,更容易出現超級傳播者,病毒的傳染力與傳播速度是原先的10倍,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諾希山在臉書貼文中表示憂慮,強烈建議,採取積極預防措施和控制公共衛生,包括保持社交距離、高度維持個人衛生,在公共場所、擁擠和封閉等場所戴上口罩。


科學家是在今年7月發現D614G突變冠狀病毒株,增加病毒與ACE2受體結合的機率,大幅提升感染機率,且可能導致現有研發中的疫苗對此次突變病毒株減少保護效益。


新冠病毒傳「東京型」 主要特徵「無症狀」


至於日本部分,外電顯示,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的研究小組表示,造成日本這一波大規模疫情的新冠病毒為「東京型」,這是從歐洲型病毒基因變異而來。


該研究分析境內3,618名本國和外籍患者檢測報告,其中70人是最先爆發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的乘客和職員。結果發現,這是東京型新冠病毒,且主要特徵為大多數病例都屬於無症狀。


日本當地學者警告,東京型新冠病疫情感染中心正在東京形成,包括劇場、地鐵列車都可能存在傳染風險。如果不盡力阻止的話,日本可能就要步入義大利米蘭和美國紐約的後塵。


馬國懷疑病毒變異 台灣指揮中心回應


今(17)日台灣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布境外移入個案時,媒體針對病毒變異詢問,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接獲訊息時有找尋資料初步研判,傳染性提高10倍說法,並非研究學者提出,而是在外國媒體訪問時,被訪者對媒體說出,但被訪者沒有參與研究,研究文獻也沒寫出10倍的相關數字。


同時莊人祥也說,馬來西亞恐怕對病毒變異過度解讀,自己也詢問2名台灣專家,專家說目前研究而言,疫苗對於新冠病毒都會有效,只要人體產生出中和抗體,就可以殺死新冠病毒。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雷射撫平歲月痕跡再進化 脈衝時間從奈秒到皮秒快千倍
▸毛小孩中暑因為毛太長? 獸醫師:關鍵在於鼻子長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