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牙科診間應做好防備 以免新冠病毒散播

3951
陳如頤 報導
看牙
▲世衛提出警訊,強烈建議牙科病患與醫護人員都得做好防護,以避免霧化過程產生的潛在傳染。(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跟所有醫療院所一樣,牙科診所牆上也貼著新冠肺炎警告標示,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牙科診所必須有適當通風設備,才能降低病毒在密閉環境散播的風險。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指出,看牙確實是高風險傳染,建議牙科醫師,應該改善診間抽風設備,在收治病人之前,一定要先核對其旅遊史、接觸史,如患者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婉拒提供醫療服務。


另外,民眾至牙科診所就醫,在候診區務必戴口罩,以免吸入其他患者接受治療時所產生的懸浮微粒,造成不必要的感染風險。


根據外電表示,世衛組織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新預防指南強調,牙科診所常用的三用噴槍、清除表面牙結石的超音波洗牙設備以及拋光等,均會產生懸浮微粒。


儘管迄今仍無牙科診所散播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相關數據與研究,但世衛仍提出警訊,強烈建議牙科病患與醫護人員都得做好防護,以避免霧化過程產生的潛在傳染。


世衛表示,建議世界各國針對牙科一般療程所產生的懸浮微粒,在吸入人體後是否會造成感染,展開更多研究。


世衛牙科主管官員瓦亨納(Benoit Varenne)在最近1場新聞簡報會指出,透過氣霧、微粒或氣懸微粒傳播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可能性,目前仍有待商榷,這表示還需要更多研究。


瓦亨納說提到,「我們認為最迫切的議題是,在臨床從事治療或協助治療的全體醫護人員能否取得不可或缺的個人防護裝備。」世衛上月更新指導方針,承認新型冠狀病毒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能經空氣傳播,以及無症狀患者也能傳染病毒。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罹患白內障合併青光眼 2種眼疾治療順序有學問
▸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早歐美10年 乳房出現腫塊是警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