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須配戴維持器 相關清潔不可馬虎

4896
王澍清 報導
維持器
▲無論配戴何種維持器,都須注意保持清潔,每天使用牙刷清洗維持器,避免牙菌斑、牙結石堆積,以維護口腔健康。(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牙齒矯正是利用固定式或活動式的矯正裝置,將不整齊的牙齒或不正確的咬合問題,改善到最佳狀況。當完成牙齒矯正治療、拆除矯正裝置後,在失去矯正器及矯正線作用施力之下,患者可能因牙齒咬合、牙周組織、肌肉咀嚼力、不良口腔習慣等因素,造成牙齒移位。因此矯正完成後,患者仍須配戴成形牙齒固定器(俗稱維持器),將牙齒維持於矯正後所需的位置。


成形牙齒固定器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可分為固定式及活動式2種,牙醫師會依患者情況,決定選用何種維持裝置。固定式維持器安裝在上下排的門牙上,固定在牙齒的內側,適用於復發率較高需長時間維持的患者。活動式維持器可由患者自行配戴及取下,依材質區分為2種,傳統式活動維持器,由不鏽鋼合金線與壓克力板製成,耐用堅固,維持效果良好;另1種是透明式活動維持器,按照齒列形狀熱塑製成,包覆性良好,異物感較不明顯。


當開始配戴活動式維持器,應遵循牙醫師建議配戴時間,患者於矯正完成後初期應整天配戴,僅用餐、刷牙時取下維持器,待齒列穩固後,牙醫師會視病患狀況逐漸減少配戴時間,改以夜間或部份時間配戴,以維持矯正成效。


無論配戴何種維持器,都須注意保持清潔,每天使用牙刷清洗維持器,或以市售的假牙清潔錠、口腔護具清潔錠,定期清潔保養自口腔取下的維持器,避免牙菌斑、牙結石堆積,以維護口腔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說好採購千人份瑞德西韋竟跳票? 食藥署證實搶貨失敗
▸鼻整形不只是墊高而已 亞洲人常見整鼻4大關鍵重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