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享耆壽98歲 因吸入性肺炎住院174天

3897
陳敬哲 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外傳2月初因喝牛奶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174天不幸於今(30)日病逝。(圖/截取自前總統李登輝臉書)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北榮總今(30)日晚間對外公告,前總統李登輝於同日19時24分,因敗血性休克與全身器官衰竭逝世,享耆壽98歲(民國12年1月15日至民國109年7月30日)。台北榮總副院長黃信彰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因有多重慢性病抵抗力較弱,雖全力救治仍因反覆感染無法挽回。


黃信彰說明,前總統李登輝109年2月8日晚間,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因呼吸困難,緊急送到台北榮總,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與心臟衰竭,後續合併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由醫療團隊全力照護。


黃信彰指出,2月17日傍晚,前總統李登輝坐輪椅於病房區活動時,突發心因性休克,立即進行CPR急救後使用呼吸器,由於98歲高齡,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於7月30日19時24分與世長辭。


主治醫師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表示,前總統李登輝是生命鬥士,生命最後5個多月,仍然克服多次難關穩定下來,重病之下,看到曾孫女李坤儀影像時,眼神仍然眼神跟著轉動,對此相當感動;然而98歲高齡,也讓醫病必須共同思考,生命意義是什麼,不斷思考生命價值與意義。


據了解,前總統李登輝因喝牛奶嗆到,緊急送到台北榮總,住院至今(30)日已174天,當晚緊急住進台北榮總,當時就傳出病況不好,28日晚間一度傳出病危,大批記者連夜在北榮守候。


昨(29)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各自前往北榮探視,3人均待近20分鐘至半小時,聽取醫療團隊簡報,並感謝醫療團隊的妥善照顧。


由於前總統李登輝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必須長期用藥。前年11月底,他從住家不幸跌倒,右眼上方碰撞地面、鼻腔出血,被送至北榮急診,接受電腦斷層、血管出血等檢查,住院3天。


1名不願具名的資深醫師表示,老年人怕跌倒,也怕嗆到,如果嗆到一次,就表示吞嚥功能有問題,日後再嗆到的機率就會大增,如果不幸導致吸入性肺炎,就必須緊急住院。


至於喝東西、吃東西,為何會嗆到?該醫師指出,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疾病,都可以影響吞嚥功能,就算沒有罹病,單純老化、器官功能退化,年紀一大,也常被嗆到。


醫師建議,如果常嗆到,應該就醫,透過復健科醫師找出病因,接受評估,並持續接受吞嚥復健,並注意用餐喝水的姿勢,以避免日後再度被嗆到,而引發吸入性肺炎。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愛護地球從「食」做起 選擇永續生產標章為環保盡力
▸幼兒溼疹半夜哭鬧爸媽好心疼 中醫調理一覺到天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