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食」做起 選擇永續生產標章為環保盡力

4532
林志遠 報導
美國永續生產的黃豆
▲凡是美國永續生產的黃豆,都可申請標章授權,消費者可藉由選擇具有標章的黃豆製品,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圖/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SEC)提供)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地球暖化、海洋面積縮減,亦或是堆積在山中、漂泊在海面的各種塑膠垃圾,這些環境保育的議題在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政府推動減塑政策、登山人士倡導無痕山林以及實行已久的資源回收,都是愛護地球的環保體現。如果你也想為地球盡心力,卻不知道如何開始,也許試著從「食」做起。你知道嗎?其實,只要飲食上多選擇黃豆與豆製品就能輕鬆的為環境永續盡力!


永續性耕種 從種植就開始做環保


在美國,有95%的黃豆農民都採用永續性耕種法,耕種時使用輪種的方式讓土壤休息恢復,減少翻土、注重水土保持以維持土壤的肥沃度;水資源利用也符合規範,減少自然資源的浪費,並少用殺蟲劑/農藥,讓土壤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當符合這些標準,即可獲得「永續生產認證」,代表的就是對環境更深一層的保護,消費者在生活中選擇具「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的黃豆與豆製品,也就能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美國黃豆農民投入的永續農業(Sustainable Agriculture)耕種方式,讓水資源以及土壤利用更加環保,從而達到地球永續的目的。(圖/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SEC)提供)


跟隨蔬食飲食 愛護地球不落人後


素食、蔬食飲食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飲食法,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全球流行飲食排名中,彈性素食連2年排名前3;而素食、蔬食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就是黃豆,因此不只為了健康,蔬食亦是環保飲食的代表。


隨著世界的潮流,越來越多人選擇蔬食飲食,黃豆的需求量也大增,在台灣大部分黃豆原料是進口的,主要來自美國、巴西、阿根廷,而美國是黃豆進口的大宗,約占了7成,其中更有95%的美國農民採用永續性耕種法,因此在台灣,大部分的黃豆產品都是環保體系下的產物。


▲選擇有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的商品,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圖/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SEC)提供)


凡選用美國黃豆的業者可以向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申請標章授權,將「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貼於商品上,而消費者只要在選食上透過選擇具有標章的黃豆製品,即可輕鬆做到環保,讓環境永續的力量更準確的落實。


做環保的同時 你還擁抱了健康


也許蔬食飲食是因為環保而流行,但不可否認的,能長期備受矚目,且越來越蓬勃發展,其對健康的益處依舊不可忽略。楊哲雄營養師指出,蔬食飲食不僅讓你吃進更多膳食纖維與植化素,幫助排便順暢、維持心情愉悅。


更重要的是以黃豆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黃豆本身含有較少的飽和脂肪酸,並且具備完整的20種胺基酸,是不亞於肉類的優質蛋白質。楊哲雄營養師表示,多選用黃豆,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時,植物性蛋白植的油脂含量少,亦能減少腸胃道的負擔,幫助身體更輕鬆補給所需營養。


跟進世界潮流,嘗試蔬食飲食,不僅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意識,更能掌握身體主導權,擁抱更健康的自己。


▲採取蔬食飲食的方式好處多多,除了有益身體健康外,還能促進環境永續(圖/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SEC)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10大燒錢疾病慢性腎病奪冠 預防從生活飲食改變
▸幼兒溼疹半夜哭鬧爸媽好心疼 中醫調理一覺到天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