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卵管結紮後還想懷孕? 微創重建再現「生」機

4635
王澍清 報導
何坤達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坤達表示,使用腹腔鏡重建輸卵管,年紀越輕及健康輸卵管長度越長則其成功率越高。(圖/奇美醫院樹林院區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但是,即便是術前經過周詳考慮,時常還是有人會後悔,對這些人來說,結紮之後如果想再次懷孕,只有2種方法可以達成,一是試管嬰兒,另一則是輸卵管重建。


試管嬰兒技術幫助了很多人,但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並非所有伴侶都能使用人工生殖,對於這群病人來說,輸卵管重建大概是唯一可行方法。重建手術需要切除異常阻塞部分,再將兩端健康的管徑對接,因輸卵管並不是大的器官,先前開腹重建輸卵管手術並不是1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精準對齊縫合都需要使用到顯微手術器材。


▲輸卵管結紮及重建示意圖。(資料來源/奇美醫院樹林院區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微創手術自20世紀已開始應用至今,在婦產科領域裡,仍然屬於1個相當年輕的技術,以輸卵管重建手術來說,自1989年Sedbon及其同仁開始嘗試使用腹腔鏡進行輸卵管重建以來大約是30年歷史,剛開始無法直接縫合只能對齊並使用黏著劑黏合,懷孕率不到4成,到現今韓國Yoon等醫師已經報告達成7成以上的成功懷孕率,因操作器械及操作者技術的進步,術後懷孕率已有顯著進步。


1名43歲女性,已結紮,因結紮之後想再次懷孕,至奇美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門診求診,初步檢查無其他異常,評估其需求及所有可能性,說明優缺點之後,安排腹腔鏡輸卵管重建手術,術中確定2側輸卵管除了先前結紮處其餘外觀正常,比照韓國Yoon醫師做法將結紮處移除之後,以極細的縫線將兩端吻合,手術時間約2小時,術後吻合面平順輸卵管通暢,出血量極少,為極成功的案例。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坤達表示,年紀越輕及健康輸卵管長度越長則其成功率越高,足夠技術及技巧下,使用腹腔鏡重建輸卵管可達到微創手術恢復速度快、出血少、組織傷害少及不易沾黏的好處,對於想多次懷孕的女性來說,跟試管嬰兒比較起來,輸卵管接合後可自然多次懷孕,其整體花費較試管嬰兒節省不少。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國40萬名無症狀B肝帶原 發生肝硬化高風險不自知
▸夏天減肥好難? 營養師私藏TOP10燃脂食材大公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