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加入歐盟AAL計畫 數位解決高齡化台灣不缺席

2555
陳敬哲 報導
歐盟AAL協會官網
▲台灣在高齡化與少子化衝擊,必須藉助科技解決照護難題,台灣攜帶良好科技實力,參與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AAL)。(圖/截取自歐盟AAL協會官網)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科技部於去(2019)年9月代表台灣加入歐盟AAL協會,為該協會的首位亞洲成員,並於今(2020)年2月正式加入歐盟AAL計畫的「利用數位化方案來實現健康的老齡化社會」主題跨國徵件。

 

歐盟「智慧健康長照計畫(Active and Assisted Living Programme,AAL)」,自103年起由歐盟執委會、22個歐盟會員國及非歐盟會員國──加拿大參與該計畫並合資成立AAL協會。AAL係為老年人創造更佳生活品質、發展健康高齡化技術與創新產業的補助計畫。每項計畫都由中小企業、研究機構和終端用戶組織所組成。透過數位時代的ICT(資通訊科技)方法,解決諸如慢性病管理、社會包容、日常生活管理等高齡化挑戰。

 

台灣已在2019年成為AAL協會會員國,可向國際分享我國在健康高齡化數位解決方案方面的經驗,同時與不同國家創造合作關係,將有助於台灣學界在老年學研究、醫界的遠端醫療中心、產業界醫療器械供應鏈、政府長期照顧10年計畫2.0等各面向,整合出完整產業鏈,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的高齡化的問題研究,並提升台灣與歐盟的合作機會。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科技組組長蔡錦俊表示,台灣將在115年邁入超級高齡化社會,屆時將有至少20%的人口年齡高於65歲,對社會結構與經濟系統形成嚴重衝擊。

 

蔡錦俊強調,多年來台灣已在人工智慧、科技護理、醫療器械創新領域展現出高齡化技術創新的強大潛力,擴大智慧載具應用,推動整合性健康生活典範服務環境及整合輔助科技服務資源,提供多元照護服務亦為政府施政重點。科技部於108年推動「輔助科技研究」專案計畫,期望解決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技術需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