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症狀與流感相似 醫:防疫有賴感染管制措施

2692
陳盈臻 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
▲由於武漢肺炎的症狀與流感頗為相似,一旦有類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尋求協助。(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這幾天感覺有點發燒,也出現咳嗽症狀,但最近都沒有出國,會不會是得了武漢肺炎啊?」近期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上天氣不穩定,罹患感冒及流感的患者亦不在少數,使得許多有類似上述症狀的民眾不免擔心:自己究竟生了什麼病?

 

武漢肺炎迄今全球感染人數超過7萬,死亡人數已突破2千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其症狀與冬季盛行的流感難以區分,令不少民眾只要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時,不免感到恐慌。

 

張為碩指出,依照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所領導的團隊發表論文(案例數:1,099)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以發燒87.9%、咳嗽67.7%、倦怠感38.1%與痰33.4%為主,肌肉痠痛比例僅14.8%;不幸的是,在疾病初期就發燒的比例並不高,僅有43.1%,顯示無症狀感染者將會增加防疫難度

 

由於疫情於國際間延燒,為及早發現疑似個案,以及避免社區傳播,民眾無論從哪個國家歸國,就醫時務必確實告知旅遊史,除了保護自己也提升大眾的安全。此外,被要求居家檢疫的民眾,若有就醫需求務必聯絡地方衛生單位,切勿自行就醫。

 

張為碩提到,由於武漢肺炎的症狀與流感頗為相似,若非由專業醫師依不同個案判斷,恐怕難以正確解讀,所幸流感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接種,也有藥物可供治療;但武漢肺炎目前尚未發展出疫苗與藥物,一旦有類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尋求協助

 

張為碩提醒,在武漢肺炎可能的治療(如:抗病毒藥物Remdesivir等)效果尚未被證實前,現階段防治武漢肺炎須仰賴有效的感染管制措施,除了口罩以外也要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同時避免前往疫區,以及勤洗手等,才是預防感染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