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霧茫茫 不要以為只是單純近視度數增加

3325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李怡萱醫師 撰文
白內障
▲門診常遇到病人主訴視力不好,以為只是單純近視度數增加,檢查之後才發現是白內障作祟。(圖/ingimage)

【文/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 李怡萱醫師】眼睛是靈魂之窗,一旦出了問題,帶來的不僅是生活上的不便,更可能影響到生命的安全!白內障目前是成人視力下降的主因,也不要以為白內障是老年人專有的疾病,隨著3C產品使用愈來愈頻繁,40至50歲族群發生白內障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門診常遇到病人主訴視力不好,以為只是單純近視度數增加,檢查之後才發現近視度數暴增400至500度,矯正視力也只有0.2,經醫師詳細檢查下才發現是白內障作祟。病人還提及「尤其是夜間視力更差,眩光很厲害,路標看不清,對向車燈一照,甚麼都看不到,嚇得趕快把車停在路邊!」這是很典型的白內障症狀,除此之外,還可能會看東西有疊影、視野內的影像顏色變得昏黃等症狀。

 

白內障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接受手術,目前白內障手術非常的普遍而且技術也相當成熟,更有飛秒雷射的協助可以切割出相當精準且微小的傷口,術中把混濁的水晶體移除並植入人工水晶體。「看得好清楚啊!」「晚上開車不用再擔心受怕了!」這是很多接受手術後病人的感想,解決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

 

白內障的惡化是漸進式慢慢來的,初期沒有太明顯的症狀,但還是要記得外出使用太陽眼鏡或洋傘預防紫外線傷害,使用3C產品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做好基本的眼睛保養,一旦發現視力退化建議找眼科醫師檢查,確定是否有白內障或是其他眼疾,不要等到白內障太熟才處理,不僅手術後效果較有限,併發症也比較多。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