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菌男黴女」行列 謹記足部衛生4原則遠離香港腳

3951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足部衛生4原則
▲記住足部衛生「4原則」保持雙腳乾爽,才能告別惱人香港腳。(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圖/NOW健康製作)

夏天熱浪襲來,一踏出室外就汗如雨下,不僅如此,高溫潮溼更是細菌、黴菌孳生的最佳環境,一不小心就可能惹來惱人的香港腳!家醫科醫師提醒,想要告別「菌男黴女」行列,務必注意足部衛生習慣,也別忘了以正確方式塗抹藥膏,並遵守完成療程。

擔任業務工作的張先生,即使天氣悶熱,還是得在外面奔波,一旦下雨,鞋襪免不了潮溼,2腳又悶又溼,搔癢且有異味。他原本在軍中就得過香港腳,對於這種黴菌感染並不陌生,不過,這次症狀較為惡化,除了脫皮和奇癢,腳趾縫或腳底、腳掌邊緣乾裂,甚至還出現小水泡,看了好幾次皮膚科門診,拿了外用藥,勤快塗抹,但好了一陣子沒多久又復發。

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巧容說明,香港腳臨床特徵大致可分為腳趾型、乾燥角化型、水泡型、潰瘍型等4大型態,可能合併出現或接續發生,治療方法各不相同。林巧容表示,張先生香港腳病徵屬於合併型的足癬,治療要訣為選對用藥且正確擦藥,並記住足部衛生「4原則」保持雙腳乾爽,才能告別惱人香港腳。以下提供足部衛生4原則包括:

(一)「保乾燥」雙腳與趾縫、鞋襪常保乾燥最重要。
(二)「勤換洗」襪子每天清洗、換穿,鞋子也要常替換。
(三)「選舒適」選擇吸汗佳的棉質襪及透氣性好的鞋子。
(四)「不赤腳」公共場所不赤腳也不穿公用拖鞋。


此外,擦藥也是一門學問,台中慈濟醫院藥師劉凡瑀表示,治療香港腳大都以塗抹抗黴菌藥膏為主,治療時間會因嚴重程度有所差異,大部分症狀要塗藥2到6周以上。除了擦對藥物,藥膏塗抹方式也有竅門,不是把藥擦滿、塗厚就好,更重要的是讓皮膚吸收,效果才會好,劉凡瑀建議,將藥膏塗抹於涵蓋病灶外圍2公分的正常皮膚,並且配合按摩,藥膏才容易被皮膚吸收。

另外,擦完藥膏後,必須立即用肥皂洗手,防止黴菌傳染。劉凡瑀強調,不可以自行停藥,務必配合醫師指示,回診持續用藥,完成整個療程才能真正根除黴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