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讓人感受小確幸 臉部表情能牽動情緒

362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微笑
▲臉部表情確實能對情緒帶來些微影響,微笑使人感到快樂;嚴肅表情會感到憤怒;皺眉頭會使人低落,研究結果發表在《心理學公報》。(圖/ingimage)

「古老的智慧告訴我們,當我們微笑可以感到小確幸;如果我們皺眉頭,就會使自己陷入嚴肅的情緒中。」田納西大學社會心理學研究生,同時也是首席研究員的Nicholas Coles表示,心理學家並不認同這項說法已有百餘年,這項頗具爭議的理論在2016年被高度討論,當時的17組研究團隊,都未能驗證「微笑可以讓人快樂」這項著名的實驗。

為此,Nicholas Coles和他的團隊自近50年的138項研究分析數據,試圖了解臉部表情是否會影響人們的情緒,研究共有1萬1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而獲得的結論是:臉部表情確實能對情緒帶來些微影響,微笑使人感到快樂;嚴肅表情會感到憤怒;皺眉頭會使人低落,研究結果發表在《心理學公報》(Psychological Bulletin)。

Nicholas Coles 說明,先前他們不認為只要微笑就會感到幸福,但這項發現相當振奮人心,因為提供了1項關於心情和肢體行為是如何使人們意識到自己情緒的線索,雖然對於臉部回饋出的結果還有很多要學習,但這項整合分析讓他們更進一步了解情緒是如何運作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