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合成八醣體 可啟動脊髓神經元修補機制

3693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脊髓
▲中央研究院發表最新中樞神經再生技術,經細胞實驗發現,以人工方式合成八醣體可啟動修補機制,修復脊髓神經元。(圖/ingimage)

跌倒意外、車禍事故時,最怕中樞神經受損,以致癱瘓,即使醫學進步快速,但目前仍難以恢復原來神經功能,中央研究院發表最新中樞神經再生技術,經細胞實驗發現,以人工方式合成八醣體可啟動修補機制,修復脊髓神經元。研究論文於5月7日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化學生物學》(Nature Chemical Biology)。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洪上程指出,人類的周圍神經系統(運動神經、感覺神經)在受傷之後,還有機會可以慢慢修復,但如果中樞神經系統(如脊髓神經)受創,則幾乎無藥可治。

歷經多年努力,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新的合成途徑,總共製備16種不同硫酸根的HS八醣體分子。洪上程說,這項研究為中日合作,邀請了熟稔含硫酸根的醣分子研究的日本鳥取大學田村純一教授團隊共同參與,日方研究團隊從老鼠身上取得1種從脊椎延伸到肌肉的中樞神經元-背根神經節(DRG),並把切斷的DRG分別放到鋪了CS化合物和CS與HS化合物的培養皿。

研究成果顯示,實驗的第2天後,軸突碰到培養皿內的CS時 ,CS與PTPRσ結合,移除Cortactin蛋白的磷酸根,便停止生長。但加入具有較多硫酸根數量之S八醣體的培養皿中,則能持續生長。

洪上程解釋,HS八醣體具有較多硫酸根數量時,能取代CS醣分子並與PTPRσ結合,並將幾個PTPRσ結合在形成低聚物(Oligomer),進而抑制Cortactin蛋白的去磷酸根化反應,讓軸突可以繼續生長。

不過,這項研究仍處於培養皿細胞研究階段,未來將逐步進行動物實驗,至於何時才能運用在臨床治療,仍難預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