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傳媒 X 關鍵評論網】讓一集《神奇寶貝》被永久禁播的「3D龍事件」

4035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朱家儀(關鍵評論網)】
神奇寶貝
▲1997年在東京電視台播出的動畫《神奇寶貝》第38集〈電腦戰士3D龍〉,是全球一次性引發癲癇症狀最多人數的電視節目。然而癲癇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圖/YouTube影片截圖)
很多人都聽過或看過卡通《神奇寶貝》,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在21年前,曾經有一集《神奇寶貝》當中有一段約5秒的影像,竟造成日本當地685名兒童送院治療,其中更有2人住院的時間超過3星期。此事件之後,該集內容更被永久禁播!當時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呢?此篇特別報導內容由《健康傳媒》與《關鍵評論網》共同執筆,為大家介紹神秘的「3D龍事件」。

1997年12月16日,應該是享用晚餐的時間,一通急促的電話鈴聲卻劃破夜晚的寧靜。急救電話的接線人員招呼語都還未說完,便被話筒另一端著急的聲音打斷。

「孩子突然不行了!」

「您好,請告訴我更詳細的情形,您需要什麼幫助?」

「孩子倒在地上起不來,一直抽搐,怎麼辦……」話筒裡的聲音聽起來已經是哭腔。

「了解,請告訴我您那邊的地址……」接線人員記下對方的資訊,準備請救護車前往現場。誰知剛掛下的話筒像是要嚇人般,又響了起來。

「……是,您好……又是小朋友嘔吐、倒地不起、叫都沒有反應?」接線人員與身旁的同事對看一眼,這樣的巧合令兩人都說不出話來。他們不知道的是,漫長的夜才剛開始。

3D龍所引發的集體癲癇症事件

時間往回推,在稍早的晚間6時30分,許多孩童聚集到電視機前,準備收看當紅的卡通《神奇寶貝》。連在吃飯的大人們,許多也跟著孩子端著飯碗,坐到電視機前,準備收看最新一話的〈電腦戰士3D龍〉:

……火箭隊被擊落後掉進了程式漏洞裡。被卡在洞裡出不來的火箭隊,眼看就要被消滅了,在千鈞一髮之際,小智等人趕到而把火箭隊救上3D龍初號機。但因為過重而3D龍跑不快,掃毒程式在後面朝著小智等人發射強力飛彈!皮卡丘趕緊用電擊對著飛彈迎擊,讓飛彈爆炸,並發出強烈的閃光(警告:點選觀看此影片可能會使人感覺不適)……

為了配合本集的主題「電腦世界」,畫面中皮卡丘使用電擊造成飛彈爆炸的片段,以強烈且頻繁的紅色、藍色閃光畫面交替出現。其中的替換頻率高達每秒12幀,長約5秒。然而就是這5秒的影像,造成日本當地685名兒童送院治療,其中更有2人住院的時間超過3星期。

在這段畫面播出後,觀眾投訴在觀看卡通時出現眼花、頭疼及噁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暫時失明、抽搐和昏迷。當時《神奇寶貝》曾被勒令停播,在復播後,〈電腦戰士3D龍〉該集的內容仍被列為永久禁播,甚至連海外版權也無此集內容的授權。

癲癇症發病的關鍵

當時在東京電視台播出的動畫《神奇寶貝》第38集〈電腦戰士3D龍〉,是全球一次性引發癲癇症狀最多人數的電視節目。然而癲癇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神經科張開屏醫師,是國內兒童神經內科權威,對於癲癇症的治療有豐富的臨床經驗。針對癲癇症發病的原因,張開屏醫師進行以下說明,「人體大腦的運作,必須經由正常腦細胞釋放出電波,以維繫細胞之間訊息的傳遞。但在某些情況下,同一時間大量功能缺損的腦細胞突然間釋放出強烈電波,這便是導致癲癇症發病的關鍵。」

由於癲癇症的病灶是出現在腦部,因此任何會造成腦細胞異常放電的情況,都是癲癇症的致病因子。當然,腦細胞受傷會是最直接的影響,像是得了腦炎或腦膜炎後,身體雖然慢慢康復,但受損的腦細胞便有可能成為癲癇的潛伏因子。此外,像是腦出血、腦挫傷、腦創傷、腦瘤、腦血管畸型等腦部問題,都可能侵犯到腦組織而造成腦細胞的受損。張開屏醫師補充,除了後天的因素,部分先天的問題,如胎兒時期因先天性的感染導致腦細胞就發育不全,甚或是與基因的遺傳有關。

綜合上述癲癇症致病的原因,究竟在何種情況之下會促使病症發作呢?癲癇症的發作確實存在一些誘發因素,其中以光線的刺激最為典型,像《神奇寶貝》3D龍所引發的集體癲癇症事件,就是因為頻繁快速閃動的光線刺激,直接觸動癲癇反射性發作。此外,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如熬夜缺乏睡眠、感冒發燒、太過疲累、3C玩太久、喝酒等不利大腦正常運作的狀態,也是促發癲癇發作的危險因子。張開屏醫師針對《神奇寶貝》3D龍事件的案例提到,就此事件癲癇發作的人中,並非所有人本身就是癲癇症患者,根據後續追蹤發現有部分只發生過那一次。

日本學者曾就此事件進一步做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在特定頻率的光線刺激之下,即便是正常腦細胞也可能受到突如其來的光線刺激,導致許多腦細胞釋放出的同步性電波瞬間增強。由於癲癇發作正是多個腦細胞同步性不正常放電引發,所以正常人也有可能因某些特定的刺激而出現偶發性的癲癇發作。

癲癇症其實是一種慢性病,約有60%的癲癇症患者第一次發病出現在孩童時期,一旦發病之後就必須接受長期追蹤治療,治療方向以內科藥物控制佔九成以上。而對於滑世代3C使用過於頻繁,也建議使用3C產品的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應有所節制,調整生活型態,以遠離癲癇症發病的關鍵危險因子。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