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答答頻尿 遠離膀胱過動症

645
【NOW健康 鄒丹雄/台北報導】

  你常有尿意過度頻繁的困擾嗎?小心你可能是膀胱過動症高危險群者,根據統計,歐洲六個國家調查,年紀超過四十歲的一般大眾,約有16.6%有膀胱過動症狀;亞洲女性調查,約有53%有膀胱過動症狀;臺灣則約有18.6%女性有膀胱過動症狀。然而,就診率卻只有2成左右,發病時間通常都已超過2年。可見大多數有此症狀病人都不知道、或不想尋求醫療幫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表示,造成膀胱過動症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糖尿病、泌尿道感染、抽菸、神經性疾病,以及骨盆鬆弛等。此外,膀胱過動症就像鼻竇炎,或關節炎一樣常見,雖然不是一個嚴重的疾病,但是對患者而言,這些症狀確實會影響到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個人自信。

  林姿吟醫師說,關於治療膀胱過動症可採用行為療法及藥物治療,如按照時間上廁所、骨盆底肌肉訓練及運動、生理回饋治療急迫感抑制訓練,以及飲食控制等。藥物則可改善膀胱平滑肌的不自主收縮,再輔以骨盆底肌肉訓練,通常在經過3至6個月治療後,都能有效改善。

  治療膀胱過動症,藥物治療亦扮演一重要角色,因為不論藥物或行為療法,都是經由不同機轉發生作用,所以合併兩者,可提高治療成效,使婦女不再受頻尿所苦,更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