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貧血 當心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313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老年貧血  當心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 黃聖懿醫師指出,以貧血為早期症狀的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年人,約有60%病患有貧血症狀。

 國內65歲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1人有貧血問題,許多人以為貧血是老化正常情形,當心這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一名在山上種水果的78歲老阿公嚴重貧血,只服用醫生開立的補血藥,沒想到半年後病情加劇,轉送醫學中心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第三期。所幸靠著二線標靶藥物「瑞復美」治療2年後,病況轉趨穩定,現在又能當起快樂的果農。

 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黃聖懿醫師表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19.5%男性及18.8%女性有貧血症狀,大約每5人即有1人有貧血問題。然而老人貧血的原因複雜,可能的原因有營養攝食不足、失血或血液疾病等。當男性血紅素量少於14g/dl,女性少於12g/dl時就可視為有貧血問題。疲倦、頭暈、蒼白、心跳快、易喘等症狀都很可能代表有貧血問題。

 黃聖懿醫師指出,以貧血為早期症狀的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年人,約有60%病患有貧血症狀。另外也可能併有腰痠背痛、骨頭疼痛、腎功能差等問題。全台目前約有2千名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因人口老化與其他不明原因,每年以近500人速度增加中,是目前發生率成長最快的血液癌症。

 黃聖懿醫師以種果樹的阿公為例說明,阿公原本在衛生所檢查就發現有貧血,因此轉診到山下就醫卻查不出病因,只好先服用補血藥觀察。不料半年後,阿公貧血症狀加劇,需要靠輸血維持性命,胸腰椎還發現多處壓迫性骨折,緊急轉往醫學中心檢查,才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第三期。

 黃聖懿醫師表示,阿公在接受第一線口服化療藥物治療後沒有效果,於是改以二線標把藥物「瑞復美」治療,經過兩年病況已轉為穩定,阿公已經可以回山上繼續種果樹。

 多發性骨髓瘤治療以延長存活期,並改善生活品質為主要目標。除了運用傳統類固醇及化療,新興藥物如瑞復美、萬科、賽得等都有不錯的療效。目前「瑞復美」已通過健保給付,一年可幫病患省下220萬元,讓更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得以早日重拾健康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