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死亡率高 化療用藥健保擴大給付

3395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三陰性乳癌死亡率高 化療用藥健保擴大給付
▲ 三陰性乳癌約占侵襲性乳癌患者的15%,醫界普遍認為棘手難治。

 乳癌是國內婦女常見癌症之一,醫界普遍認為棘手難治的三陰性乳癌,無法使用賀爾蒙及標靶藥物治療,只能依賴傳統化療,復發機率高,目前只有化療用藥「歐洲紫杉醇」療效較佳。健保局決定自9月1日起,擴大「歐洲紫杉醇」健保給付條件,預估可望造福8%三陰性乳癌病友。

 臺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醫師說明,三陰性乳癌指的是雌激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和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皆為陰性,因為接受體皆呈陰性反應,無法使用賀爾蒙治療,也無法接受標靶治療,目前臨床上只能依賴傳統化療,但不少三陰性乳癌病人卻在接受手術與化療後不久就復發。

 三陰性乳癌約占侵襲性乳癌患者的15%,醫界普遍認為棘手難治。曾令民醫師表示,三陰性乳癌具有「三高」特性,也就是高死亡率、高復發性和高腦部轉移比例。

 臨床發現,三陰性乳癌的腫瘤發展惡性程度高、細胞分化程度差,所以相較於其他同期乳癌患者,預後較差,存活率偏低,轉移速度快,容易於治療後復發,尤其初次治療後的1到3年內,更是復發高危險期。

 三陰病友「如如」是位熱愛教學工作的老師,為了治療三陰被迫離開校園一年,她接受先期性化療,包括使用「歐洲紫杉醇」等化療藥物。開刀之後加上放射線治療,整體恢復狀況良好,日後只需要定期回診,如今已順利重回教職工作。

 依據最新臨床研究顯示,「歐洲紫杉醇」的化療組合藥物(TAC)能有效減少三陰性乳癌的復發風險,降低比例達41%,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健保局自9月1日起,決定擴大「歐洲紫杉醇」的健保給付條件,可望每年造福三陰性乳癌病友,幫病患省下約17萬元的醫療費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