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族群腦過勞 醫師籲:恐造成腦損傷

2227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年輕族群腦過勞 醫師籲:恐造成腦損傷
▲ 台灣人一向辛勤工作,但長時間壓榨大腦,反而有可能造成腦損傷。(圖/ingimage)
 根據一項人力銀行的調查研究指出,台灣地區近6成的上班族平均每天上班高達10小時,有將近9成的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時數高達9小時。一位接受這項調查的32歲黃小姐表示,自己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常覺得記憶力越來越差,常忘記主管的交辦事項,經由醫師進行此問卷分析後,才驚覺自己有腦力衰退的情形。

 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表示,近年在門診間的確常出現年輕患者詢問:「我常忘記事情、學東西速度也變慢,是不是腦力出現問題?」胡醫師指出,長時間用腦恐造成腦損傷,而腦過勞的生理機制為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造成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和專注力下降,這些都是腦力衰退的表徵,如不及早正視此問題,此高危險群恐暴露在腦損傷的風險下。

 台灣人一向辛勤工作,但長時間壓榨大腦,反而有可能造成腦損傷。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致力於研究及推廣對抗腦力老化已行之有年,理事長王銘富表示,腦力等於國力,一個國家若要強大,一定要有腦力健康的人民,用腦過度恐造成腦損傷,進而衍生為家庭、社會與國家經濟負擔的問題。目前國人對於預防腦部老化的觀念還十分薄弱,民眾應儘早建立大腦保健的觀念。

 根據研究發現,當腦細胞老化時,大腦會出現過氧化物質堆積似髒汙的斑點(即類澱粉蛋白蓄積),這些斑點的累積,會阻礙腦神經訊息傳導,造成腦力退化、使記憶力逐漸喪失。

 經實驗證實,飲用含有胜肽的雞精120天後,發現造成腦細胞老化的斑點明顯變少。由於雞精經過特定設計高溫蒸煮,能將大分子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胜肽」,具有減少腦細胞過氧化物質堆積的作用,對於延緩腦力老化有所幫助。

 專家建議,每天睡眠要充足,至少要睡足6至8小時。同時保持每週運動三次,一次30分鐘心跳130以上的運動量。此外,適當的紓解壓力與培養健康的休閒活動也非常重要。日常飲食中,除了重視營養的均衡,還可適時攝取對大腦有益的食物,如維生素A、C、E、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胜肽等,如此才能有效延緩腦力退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