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飲水宜煮沸 明礬淨水恐造成腎負擔

352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風災後飲水宜煮沸
▲風災過後自來水濁度飆高,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水煮沸後可掀蓋繼續多煮5分鐘,讓水中微量的三鹵甲烷揮發再喝。

風災過後自來水濁度飆高,林口長庚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呼籲民眾,外食一定要熟食,飲用水務必煮沸,濁水靜置2到3小時,飲用清澈的上層水,但不建議自行添加明礬淨化水質,以免攝取過多鋁,造成腎臟負擔。

蘇迪勒颱風過後,各地自來水質拉警報,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達3萬9,300度,遠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包括新店、永和等新北地區,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混濁有如檸檬汁,不少民眾到賣場搶購包裝水。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曼莉10日表示,淨水場出水濁度5以下,水就不會黃濁,出水濁度2就符合國家水質標準。上午7時淨水場出水濁度在0.39到1之間,已符合標準,水質不再黃濁,民眾不須去賣場搶包裝水。

有鑑於不少民眾家中水塔儲水仍然是濁水。陳曼莉建議,民眾可先把水塔中濁水排掉,再更換乾淨自來水,即可安心使用。

譚敦慈表示,民眾面對風災過後水濁問題,不須過度緊張,只要把握食物煮熟、飲用水煮沸原則,即可安然度過濁水期。

譚敦慈建議民眾,準備大容器加蓋蓄水,約靜置2到3小時,待上層水清澈後即可取用。煮水時可等煮沸後再轉小火,開蓋再煮2到3分鐘,可讓水質更淨化。

有民眾擔心自來水混濁,自行到中藥店買明礬來淨水,對此,譚敦慈並不建議,她強調這種做法雖可快速讓水變乾淨,但民眾可能因此攝取過多鋁,反而會增加腎臟額外負擔。

風災後不少地區停水、停電,譚敦慈提醒,外食族一定要格外注意衛生,盡量吃熟食,不要攝取生食,避免店家因食品保存清潔不當而病從口入。最後,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風災過後清掃善後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水煮沸後可掀蓋繼續多煮5分鐘,讓水中微量的三鹵甲烷揮發再喝。如果水塔或儲水設備還沒清理,建議暫時改買包裝水。

2.淹過水的廚房用具、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餐具應煮沸消毒,不能煮沸的(例如塑膠餐具),可以清水10公升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3.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

4.可自行購買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來消毒居家環境。

5.清理家園時,千萬不要打赤腳或穿拖鞋,應該穿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割傷或刺傷,或者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破傷風。

風災後飲水宜煮沸 明礬淨水恐造成腎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