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結合穿戴式裝置 避免急診暴力憾事發生

342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穿戴式裝置應用於醫療
▲醫師透過穿戴式裝飾監控患者心跳。(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療產業可以更智慧且更有效率,以時有所聞的急診暴力事件為例,醫護人員透過遠端智慧監控裝置,可減少與急診暴力的高危險群如酒醉民眾的肢體接觸,但同時監測其生理狀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急診室通報暴力事件達294件,其中1/3皆為酒醉鬧事引起,而酒醉民眾的醫療照護,也因為當事者的情緒問題,導致評估困難。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指出,急診室常見酒醉民眾與醫護人員發生衝突,不僅傷及醫護人員,也影響其它患者的就醫權益。

李友專表示,酒醉者即使靜靜躺著也可能突然意識不清,或因嘔吐物堵塞氣管導致窒息,此時透過HIoT(healthcare IoT)相關的穿戴式裝置,可以在不影響其它患者的情況,將酒醉患者適當安置,一旦有狀況,系統會立刻預警並通知醫護人員處理,避免憾事與急診暴力發生。

穿戴式裝置為醫療帶來的便利性不僅如此,北醫大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表示,目前護理學院最新啟用的智慧模擬病房,導入各種教案,讓學生如臨各種醫護現場。智慧模擬病房同時也使用各種新興科技如穿戴式裝置、照護機器人等,不用走到病房就能掌握各床病人的生命徵象,也避免打擾患者。

「讓過去的走動式護理升級為科技照護。」周桂如強調,根據全國護理師公會統計,2016年國內每位護理人員照護的病床數,平均護病比為1比13,輪值大夜班的護理人員甚至高達18床,超長工時更為人詬病,但智慧模擬病房的用意不僅訓練學生技術更紮實,也可接觸最新醫療科技,讓未來的護理人力能更有效運用,甚至緩解人力不足的窘境。

李友專說明,以上最新醫療科技,主要推廣急性照護(IoT in acute care)與慢性照護(IoT in chronic care)的應用,希望提供各醫療院所的需求及最適切的協助,例如,術後患者的照護、有設備及人力不足問題的小診所,即可使用簡易裝備掌握患者生命徵象,不一定得使用成本高的重裝備。而「智慧模擬病房」也可協助開發更符合實際臨床需求之醫療科技應用,提升醫療品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