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全口重建All-on-4

牙周病缺牙進食困難 All-on-4協助恢復咀嚼功能

1472
▲值得一提的是,在等待補骨傷口癒合的漫長期間,一般多會先提供患者臨時性假牙,滿足飲食咀嚼上的需求。(圖/ingimage)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最近執行社區牙周病篩檢計畫,發現35至44歲的成年人,牙周健康的比率極低,不到7%,換句話說,100個35至44歲的成年人中,就有高達90多人牙周狀況不理想,數據嚇人。此外,計畫中也發現愛喝含糖飲料的民眾不僅容易變胖,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也較高,特別是每週飲用5次以上的成年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較常人增加了16%。(2013-12-16 NOW健康 王宇仁/新竹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有高達9成的成年人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但國人對於牙周病的認知不足,絕大多數的患者在「驚覺」自己罹患牙周病時,都已處在相當嚴重的程度,通常缺牙數量多,因此需要安裝假牙輔助進食。


品御牙醫診所院長張仲義醫師表示,重度牙周病患缺牙問題嚴重,理想的方法是接受全口重建,但由於缺牙數多,礙於經濟考量,較少人選擇植牙,而是以活動假牙替代。但患者的牙床組織因為長年受到牙周病的侵蝕,嚴重萎縮,傳統的療程必須先行補骨,最嚴重者甚至需從小腿或臀部取骨,進行長達半年到一年的補骨手續,待傷口癒合後再進行人工植牙植入,時程相當長。


值得一提的是,在等待補骨傷口癒合的漫長期間,一般多會先提供患者臨時性假牙,滿足飲食咀嚼上的需求。但張仲義醫師說,在多年的臨床經驗裡,發現約有一半的患者都會因為咬合施力的關係,使假牙壓迫到補骨傷口,引起疼痛不適,干擾傷口癒合,因而宣告補骨失敗。


此外,在牙床基礎不穩定的情況下,臨時性假牙容易滑動,妨礙進食,特別是難以細嚼慢嚥,長期下來往往影響患者的消化道健康,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加上假牙需每日取下清潔保養,少數不勤於保養的患者也會因假牙上的牙菌斑孳生,導致牙周病復發或齲齒的問題。


張仲義醫師說,相較於傳統活動式的假牙,目前新式的All-on-4全口重建療程,患者不需要花長時間等待補骨癒合,一天固定假牙就能安裝完成,當日即可進食,且不必每天拆下清潔,較省時且符合經濟效益,為缺牙患者的另一種選擇。


對於All-on-4全口重建,張仲義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是一種利用上下顎至少各四顆植體支撐,在一日內便能完成假牙安裝的新式重建方法;通常取齒模定位後,安裝臨時性假牙進行修正微調,即可恢復正常咀嚼飲食。   


雖然All-on-4全口重建看似萬無一失,但膺復假牙專科醫師鍾泰豐仍提醒,剛安裝完成的植體,大概只能提供自然牙約7至8成的功能。一般咀嚼不是問題,但韌性較強的食物,如牛肉、魷魚絲,或甘蔗、芭樂等硬度較高的食材都不適宜食用。一般建議等日後複診時,待醫師評估狀況,確認許可後再吃這類的食物會較理想。


此外,由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嚴重破壞牙周,建議患者手術前後最好戒煙,保護牙周健康,減低牙周病復發的機率,也延長植體的使用壽命。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